close

有個經驗很想上來分享,那就是去年 Silver week 時跟某人一同“去海上“釣魚,這是我有生以來的第一次釣魚!好好玩但也真把我給累壞了...

我跟好朋友說ㄟ我去海上釣魚ㄝ~~ 好友的第一個反應是“啊?那不會很悶ㄇ?“
我第一次聽某人說他喜歡釣魚時也是這個反應,心想說這個人不是喜歡圍棋就是喜歡釣魚這種靜態的活動... 直到我自己親身體驗釣魚這個“活動“時,我才知道,ㄏㄡ,釣魚哪裡會悶,忙死了我!


我到了日本才知道,日本愛好釣魚的人非常多,釣魚在日本是個很大的市場,不管是專業漁船,個營漁夫,或是業餘喜好釣魚的人都非常多;去釣魚用品店時差點沒傻眼,想說可以再專業一點,釣不同的魚類有不同的工具;如釣竿,魚鉤,誘餌等等,且動輒有很多數十萬日幣起跳的釣魚工具,這些還是for個人專用不是漁船專用的喔!
去海邊時常會看到岸上或是礁岩上有很多釣客,雖然大部分是男生,但是也有很多很有氣勢的歐巴桑或是陪男朋友一起去釣魚的女孩,連去濱海公園也會看到小孩子拿著自製簡易釣竿在岸邊釣小螃蟹!有線電視甚至還有一台專門介紹釣魚的頻道,是真正的【釣魚台】呢!所以說釣魚在日本可說是個不分老少不分男女的全民活動!

根據本人教練指出,釣魚約略分成在淡水河裡釣魚,在岸邊釣魚跟出海去釣魚。在河裡釣魚的大多會放生而不把魚帶回家吃,可能因為有些淡水魚不好吃吧,而且淡水魚肉比較多細菌,不適合拿來當生魚片;而在海邊,尤其是搭漁船到海上釣魚的,都是喜歡吃魚的人,所以一定會把魚帶回家,除非上鉤的魚兒是不好吃的魚才會逃過一劫!

有些魚雖然在岸邊也釣的到,但是有可能體型都比較小隻,沒那麼肥美,且岸邊的海水若是不清澈,魚肉也很可能會不那麼好吃,所以大部分喜歡吃魚的釣客都喜歡搭漁船到近海釣魚,很不幸的某人是屬於這一群,所以我的釣魚初體驗就是要背著釣魚竿搭著搖來搖去的漁船出海去!
 
當天早上四點起床整理裝備出門(四點喔!四點!>"<),所謂的裝備真是有夠TMD麻煩,帶了釣竿釣具以外,為了保存魚的鮮度還帶了冰桶,還好冰塊可以在漁港那邊買!開了約莫一小時半的車程到達橫須賀(橫濱再往南)後直接前往漁港,一跟船東報到後某人立刻一馬當先衝上船卡位,據說船的四個角角位置是最容易釣到魚的好風水!此時我則留在路邊吞暈船藥,忙著自己給自己心裡建設--> 我不會掉到海裡去。。。我不會掉到海裡去。。。我不會掉到海裡去。。。

忘了提,釣魚還要穿專門的釣魚衣服,像是雨鞋跟塑膠吊帶褲,因為很容易一下子就把褲子跟鞋子弄濕跟弄髒了;而且美味的魚最好在釣上來時就立刻“放血“(放血ㄟ~~ 媽呀!),以便保存魚的鮮美,所以如果穿一般的衣服不僅僅是會弄的滿身魚腥味還會血淋淋勒!

所以可以想像整體裝備弄好後看起來是多麼的好笑啊... 我這種菜鳥釣客看起來也挺唬人的,幾乎可以算是專業的討海人,拿著釣竿,拎著工具箱跟冰桶往前邁進~~~ 耳邊響起了海浪滔滔我不怕~掌起舵兒往前划~捕條大魚笑哈哈之類的蠢歌...


IMG_2715.JPG 


卡好位置後,就等著開船,這時某人忙著架設釣竿的固定器跟捲線器之類的摳摳,而我則忙著擦防曬跟戴帽子~~

船一開,海風撲面而來,船身隨著海浪輕輕上下搖動,好舒服呀~~ 正在我陶醉在海風+浪花的美好感覺時,船突然停了,船長大搖大擺的走到船頭下錨,宣佈這裡有很多魚群聚集的同時,身旁的所有釣客立刻動作起來,穿魚餌,下魚鉤的,個個神情看起來都嚴肅的不得了!某人更是眼神發亮,炯炯有神~~ 全船就我這個死老百姓還悠哉悠哉的研究釣竿該怎麼個擺法,該用左手拿還是右手拿比較順手...


IMG_2707.JPG 


在我的想像中,釣魚不就是把魚線丟到水裡後就“慢慢“等魚兒上鉤,然後一邊看書喝茶一邊聊天等候ㄇ?結果根本不是這樣!!!全船的釣客忙的跟什麼似的,大家動作超迅速的穿魚餌,放線,上下晃動魚竿(好把散裝魚餌散出去吸引魚兒上鉤),數分鐘後魚兒上鉤,拉釣線,放血(按住魚兒的頭部往脊骨一刀劃下給魚兒一個痛快)再裝魚餌,放線,等一連串動作,真是看得我眼花撩亂。

某人在開始釣魚不到十分鐘就釣到第一隻あじ(不知道英文叫啥米),而我這個菜鳥等了半個小時都是空的!最後連船長都看不過去的跑過來給我個特別指導,嘰哩呱啦的用日文講了一大堆,比手畫腳的說我“晃動魚竿的姿勢“不正確,所以魚兒不上鉤... 您娘ㄟ卡好... 照我看起來姿勢都一樣嘛。。。

大概是老天看我可憐,突然間我也有魚兒上鉤了!是一隻さば(大概是青花魚吧),喔呵呵呵呵~~~ 好開心呀~~~ 我釣到的第一隻可愛的魚兒~~~ 某人抓起來看一下,很冷靜的說嗯這隻還不錯,應該很好吃,然後毫不留情的左手按住我可愛魚兒的頭,右手拿刀卡一下的切斷脊骨送魚兒靈魂上天堂,然後俐落的丟進水桶裡放血,過程不到五秒鐘!!!ㄜ.. 嗚.. 嗚.. 我釣到的第一隻可愛魚兒...


IMG_2724.JPG 

在教練鐵血指導,不斷催促我動作快一點之下,我也釣到了七隻青花魚跟一隻あじ(不知道為什麼跟青花魚特有緣!)三小時半的釣魚時間,我們總共釣到18隻青花魚跟15隻あじ,真是滿載而歸~~

可這還沒完喔,扛著重到靠背的冰桶(因為有33隻魚+好幾個大冰塊)回到家後還不得休息,立刻開始處理漁獲起來。殺魚,清洗魚跟切魚的工作當然就由身兼教練的某人來做,我這個菜鳥就一邊涼快去,因為我真的不敢碰活生生的死魚肉...

這是青花魚!
IMG_2741.JPG

傳統的三片法!

IMG_2742.JPG


肥美的大隻魚拿來當晚餐的生魚片,小隻的剖成兩半後風乾一晚作成dry fish放冷凍庫保存,看看這些照片,是不是很驚人啊!

青花魚乾

IMG_2745.JPG

 AJI魚乾

IMG_2746.JPG

 可愛水母大放送!

IMG_2727.JPG

 

IMG_2729.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llaS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