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到IP Litigation這門課啊,我真是有一肚子的話可說!

我這學期修了IP Litigation,選修這門課必須先修過智慧財產權相關法規,像是專利法商標法等等,因為小姐我記小事忘大事的缺點給他徹底忘記第一輪選課時間(欲知詳情請翻閱“芝加哥的第一天“),所以搞到第二輪選課時已經沒剩下多少課可以修了,心中只好默默跟自己重複一百遍“隨遇而安“吧,然後給他隨便選一選。當時看到這門課覺得好像滿有趣的,雖然有擋修,我發揮厚臉皮的基因寫信給教授虎爛一番說我怎樣怎樣如何如何的有豐富 IP 工作經驗以及專業知識,希望可以waive 擋修規定,教授也很阿沙力的說哪有什麼問題!就給他放心大膽的修吧(這句是我自己編的^_+)!我就開開心心的選了這門總人數只有16人而且其中13人都是JD學生的小班課…

(後來想想我真是有夠不要臉的了,教授可是專作IP案件事務所的資深合夥人ㄝ,真是關公面前耍大刀了我)
 開學時還不知道死活的我,只想說哇!不用考試啊,又是小班制,那應該是個涼課,不錯不錯!結果沒想到我對這門課的興奮很快的就轉成了憂慮,因為一開學就有每週的作業,從警告信開始寫到訴狀,反訴狀,request of deposition,再到最後的重頭戲 – 實地演練的 Deposition 以及 Oral Argument。 那門課在每週四,每週作業在週二下午五點前交,遲交絕對扣分(不過我第一週又因為記小事忘大事的致命缺點給他忘記deadline而遲交,唉v_v)。寫那些訴狀什麼鬼的真不是普通的操,我每個星期天,星期一,到星期二凌晨五點都在靠ㄅㄟ幹嘛這樣折磨自己,把自己累成這樣,同時覺得學校真該警告我們這些不知道天高地厚的LLM學生不要選些進階課程來折磨自己,而且不斷在心中幹瞧學校應該把民事訴訟法列為擋修才對,因為像我這種對於民事訴訟法一點屁都不懂的外國學生去修,真是只能有勇氣可嘉四個字可形容!因為上課老師動不動就問 What’s the rule? 哇哩ㄌㄟ。。。我跟另外兩個同生共死的台灣學生就這樣撐到了期末。

最後發現之前靠ㄅㄟ訴狀難寫的我才真的大難臨頭,因為要作 real deposition,我演律師,教授演狡猾刁鑽的對方證人,嗚嗚… 而Oral Argument 則是我繼續演遜腳律師,教授演氣勢迫人的法官大人,嗚嗚嗚…

Deposition其實也是門大學問,從設計問題,到訊問技巧,到適當的抗議以中斷對方律師訊問的氣勢,以及在對方問了不該問的問題時以機車律師的態勢強力打斷對方律師等,都是非常實務的技巧,但是對於我們這些英文為第二語的學生而言,真不是普通的恐怖,好不容易硬著頭皮上後,終於鬆了一口氣;結果才休息一下下,就要考期末的Oral Argument,這時真是想哭到爆點!

我像個無頭蒼蠅一樣的埋頭準備Oral Argument,為了要讓自己的Argument強而有力,卯起來找binding case,花了好幾天整理辯論重點,還做了outline 希望可以幫助自己不要忘詞。

其實所謂的Oral Argument也沒有真的跟對方一來一往的辯論,而是把上訴狀中最有力的argument用口語跟法官報告,法官可能會問些問題challenge 你的argument,這才是重頭戲。我想說,學校演練嘛,教授應該不會問太多問題,我只要熟記我要講的東西批哩趴拉不要太快的把他講完就好,結果,又是整個沒想到+早知道的結局。

考試當天,整班分三組進行,每組一個教授當法官,我那組有六個學生,很巧的只有我一個女生,也只有我一個LLM學生,每個JD學生都穿的西裝畢挺出席,還好我也是有備而來,果然穿套裝是對的!當教授問說有沒有人自願先上當第一個時,… 班上一片沈默,我想說我外國人ㄝ,當然是你們這些米國人先上啊!應該輪不到我吧!我還是個女生ㄝ,紳士風度!紳士風度啊!接著教授又再問了ㄧ次,… 又是一片沈默… 教授嘆口氣說“好吧,既然沒有人自願,那我名單上的第一個是Milla ,你先上吧!“ 啊!靠夭ㄌㄟ。。。我最好是這麼衰。。。嗚嗚。。。 你們這些他媽的JD學生西裝是穿好看的啊?我就這樣被推上了斷頭台!

更慘的是我才剛開始“May it please the court, my name is Milla Chen, I appear on behalf of plaintiff XXX….” 剛說完介紹詞,正準備照小抄念時,教授就打斷了我精心準備的講稿,開始問起了一個又一個沒完的問題…

唉,雖然我講完時大家都很誠心的給我鼓掌鼓勵,掌聲有夠轟動的(靠 你們這些虛情假意的阿兜仔!嗚嗚… ),我還是覺得表現不如預期,覺得可以再好,早知道教授會問的問題都是與本案事實有關,我就不要看醬多煩死人又討人厭的高院案例了;早知道教授根本就不管我找了多少有說服力的案例就在家裡翹著二郎腿看電視度過週末;早知道… 唉!

不過當昨天上完這最後一堂課後,我覺得很依依不捨,因為這真是門很好的課,課程雖然超難,客座教授個個都是箇中好手,實務經驗超猴塞勒,整門課就是座寶山,教授整個人也是寶山,只可惜我的吸收有限,挖到的寶貝總感覺沒有別人多,深深有種虧到的感覺(噗~~ 好歐巴桑!)現在期末了,我真希望我多念一點教科書,再多花一點時間寫作業…

不過我的表現也不算差啦,還滿多次作業拿A- 的,而且我自認很破的deposition得到教授“I like your style!“的評價!而Oral Argument雖然還不知道成績,教授也給了我不錯的評語,嘻嘻~~~ 爽的ㄌㄟ!人總要往正面看,往好處想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llaS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