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來美國快三個月了,時間就在上課,唸書,寫作業,交朋友跟偶ㄧ為之ㄉ玩樂中度過;所見所聞對我這個第一次在國外唸書的人而言都是新鮮的,不過有一件事我倒是覺得特別特別有趣...
美國的法學院大部分都是三年制,這邊的學生都用1L, 2L, 3L 來區分幾年級,1L的學生在春季就會開始應徵summer associate的工作,本來我以為這不過就是暑期打工嘛,也沒什麼,但是我最近發現法學院的遊戲規則實在很妙;不知道在其他的學校是怎麼樣的運作方式,但在西北,幾乎所有的1L 學生都會有summer associate的工作,暑期結束升上2L 後就會開始在星期四跟星期五馬不停蹄的全美國飛來飛去應徵畢業後的工作,學校也會有全美國前五十大或是前一百大的大型事務所來校園安排大規模的面試;一部份人會在2L的秋季班就確定收到 job offer,晚一點的也會在春季班或是2L的暑假就確定畢業後去哪家事務所工作;升上3L 後整個就是無所事事,課都不屑來上,我選修的一門課沒有1L 的學生,但是最認真的往往是LLM 以及2L 的學生,3L的學生都坐在教室最後面上網聊天,一副不甘我事的樣子。我實在是很不解,1L才剛剛開始念法律,2L也不過才念了一年法律,對於法律應該只是知道個皮毛而已,他們就已經知道而且確定畢業後在哪裡工作以及執業的領域,這是什麼跟什麼啊~~

這大概是名校帶來的最大效益,一般而言,全美前十大的法學院畢業生幾乎確保會有份年薪很優的 job offer(雖然西北近幾年掉到第11/12名,但還是間有老字號老招牌的名校),有好多JD學生念法律是為了一份好報酬的工作,申請來西北唸書為的是畢業後的高薪保證,雖然要先貸款付貴死人的學費,但是重點是能夠進得來,能夠進來就能夠畢業,至於學到什麼如何運用,那是以後的事情了。我相信這些JD 學生都很聰明,雖然課都沒在上,書也沒在念,好像在學校學到什麼學問對他們而言並沒有太重要,但是他們的那種自信我真是佩服到五體投地了!

至於我們這些國際學生,尤其是沒背景國力又沒有其他國家強的台灣人,還是要靠自己在職場掙扎;台灣學生幾乎都是靠家裡支助來美國唸書(像我這樣有骨氣完全靠自己賺的錢付學費生活費的人當然粉少粉少啦),能夠跟原雇主申請留職停薪畢業後可以回去蹲,大家就覺得好幸運好幸運,我很驚訝的發現來這裡的日本同學都是公司/事務所/政府單位出錢來念,不僅學費全免,住的是豪宅,每月還有生活費,畢業後確定有在美國事務所實習的職位,什麼都有的他們其實一點都不想在美國工作,因為說英文對他們而言是個大挑戰。反觀我們台灣人,能夠在畢業後找到正職的少之又少,實習機會也是非常的渺茫,台灣的企業為我們做了什麼?政府又為我們做了什麼?想到這裡又是一聲嘆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llaS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